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桃園綠線「這」站施工進入交通黑暗期 買房意願降低

  • 發布單位:地價課

好房網News
桃園捷運綠線動工發酵中,也帶動沿線房市熱度,根據桃園市地政所分析資料指出,G06站從規劃至施工階段交易熱度大幅提升,顯示捷運動工提升此區購買意願,不過G09站卻呈現相反情形,規劃階段因捷運議題挹注吸引民眾購買,在進入施工階段的交通黑暗期,塞車問題造成購買意願降低。
桃園區內捷運綠線的站體共包含G06至G12等7個地下車站,G06站位於介壽路一段與介新街口,沿著介壽路,經建國路、延平路,銜接G07臺鐵桃園車站,接續沿著中正路,經G08舊永和市場站、G09民光路口站、G10大興西路口站、G11藝文展演中心北側站至G12同安街口站。
比較各站周邊發展概況,G06站緊鄰占地8公頃的陽明公園及陽明高中,是綠地面積最大且唯一具高中學區的捷運站;G07~G08站周邊發展歷史悠久,商業活動熱絡;G09站以住宅區為主,商業活動多集中於中正路兩側;G10-G11站範圍內的桃園展演中心除經常有各項展覽及演出外,藝文廣場亦時常舉辦市集等活動,充滿人文氣息。各站周邊發展各具特色,公共設施皆完善並有良好生活機能。
根據桃園地政所統計107至109年間實價登錄建物買賣資料顯示,權利人為單獨所有且為本國人的資料,總交易人數共計2萬1,559人,其中非捷運周邊交易人數共1萬9,187人、捷運周邊(周圍250公尺)計2,372人,各捷運站周邊又以G07~G08站交易人數最多,高達1,245人,交易人數最少則屬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農業區的G12站。
比較捷運各站規畫、施工期間房市交易變化,G06站從規劃階段的16%大幅上升至施工階段的84%,上升幅度明顯高於景氣走勢。桃園地政所指出,此區不動產交易熱度確實與捷運有關,捷運通車期待因素提升,進一步影響購買意願。
而G09站則是從規劃階段的62%下降至施工階段的38%,桃園地政所推測,可能是因為此區發展成熟,在捷運議題挹注之下,規劃階段時吸引民眾購屋,但在施工階段因對外道路施工縮減,進入交通黑暗期,考量塞車問題,購買意願低落所致。
捷運施工
桃園捷運G06站從規劃至施工階段交易熱度大幅提升。圖/桃園市捷運工程局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