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1100624-蘋果日報-桃園變大台北首購天堂 34歲年輕人輕鬆買3房

  • 發布單位:地價課

1桃園區地政所統計,年輕首購族最愛31~40坪。資料照片,蘋果新聞網製圖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
桃園市桃園區為北部購屋熱區之一,官方統計近3年民眾購屋偏好與樣態,發現桃園青年首購族購買住宅,最愛31~40坪的2~3房產品,顛覆首購族偏愛買小宅的既定印象。專家分析,雙北市房價居高不下,不少「脫北者」以相同總價預算,可在桃園區購得較大空間的新成屋,因此首購族轉向桃園,也推升購屋面積。
2
官方統計,桃園青年首購族購屋主力為2~3房產品。范厚珉攝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桃園市桃園地政事務所統計2018~2020年間的實價登錄資訊,分析民眾購屋特性,發現35歲以下青年占首購族的41%,其中購買31~40坪達29%最多,其次依序為41~50坪27%、21~30坪14%、61坪以上13%、51~60坪12%、20坪以下5%。顯示桃園青年首購族,並非以傳統認知的小坪數為首選。
桃園地政所進一步分析,青年首購族購買31~40坪建物,平均總價最高落在藝文特區為1307萬元,最低則落在中平地區為572萬元,兩者相差約2.29倍。

3
青年首購族最愛31~40坪住宅。翻攝桃園地政所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
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分析,近3年正是桃園建設蓬勃期,隨著捷運等重大建設陸續展開,生活機能逐漸到位,加上雙北房價居高不下,雙北首購族成家購屋,多會就近選擇移居桃園市,因此全桃人口移入力道強勁。
江怡慧解釋,以青年首購偏愛的31~40坪,為2房或3房含車位產品,前3年在桃園區約1000萬內可購得,反觀以同樣預算在北市,僅能在蛋白區買到屋齡40年以上老公寓;新北市則有機會在重劃區買到2房新成屋。因此脫北者在桃園購屋,比起雙北市以同樣預算,在坪數、屋齡上都更具優勢。
不過,江怡慧觀察,隨著去年房價明顯轉強,民眾總價預算不變下,推案坪數也有逐漸縮小的趨勢,比起雙北市仍具優勢。

4
桃園藝文特區雖為高房價區,稍為外圍的區域,則是購屋熱區。范厚珉攝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
至於65歲以上銀髮族則高達35%偏好中古大樓最多,購買透天意願僅6%為最少,顯示銀髮族捨棄透天為居住首選,而鍾愛中古大樓作為養老宅。統計顯示,銀髮族購置中古大樓,平均總價最高落在藝文周圍地區為1211萬元、平均坪數50坪;最低則落在站前地區,平均總價為499萬元,平均坪數為26坪。
桃園統計指出,桃園區民眾最愛在包含新埔、明德、瑞慶、寶安等11里等藝文周圍地區置產,案件數達3830件;至於正藝文特區,近3年僅330件最少。由此可見民眾選在藝文特區外的周圍地區,房價負擔較少,還可就近使用到藝文特區的生活機能。(楊明峰/桃園報導)

5
青年首購族最愛31~40坪住宅,高價、低價區購屋,總價可差2倍多。翻攝桃園地政所
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